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的某G

黑泥小号

关于建立一个严肃心理互助群的构想

和抑郁相处了一两年,深知这东西有多么恐怖,人间最恐怖的莫过于无人理解,和真实世界隔绝的绝望感。也去过心理咨询,收效确实也有,但逐渐试错的经验表明,谁都救不了你,到头来还只能靠自个儿。坚持活下来的都是英雄。

我一直在想,抑郁之所以难以走出,正是因为抑郁和负能量有一定区别,它是“积累过多且具有限制性”的负能量,这点和毒品非常相似,本身就具有抗拒转化的性质。可想要走出来,坚持转化这些过于庞大的负能量积累几乎是不可避免的途径。转化的方式千千万万,我个人觉得没有比一个持之以恒的温柔积极的环境更重要的东西。在现实里找到这样的环境比登天还难(不如说如果有根本不会有人抑郁)。每个人情况都非常复杂差异巨大,只能从基础的几个方面入手:安全需要 尊重需要 情感需要 归属需要 价值需要等。创造一个能让人互相满足这些需要,能够走向独立互相帮助的环境非常艰难,并且它无法替代现实生活,它的最大作用也只能是给人背负痛苦前行的勇气。

我知道这个想法像是天方夜谭,一群自己都承担不了的家伙们能成什么事?不互相拖后腿就不错了。其实我们也用不着成什么事,只要活着,每一天都活得稍微比昨天开心一点就够了。其实它更是面对现实的抗争,残害真善美的社会里不愿屈服的人们的呐喊,既然这个社会不给,不让我们爱,我们偏要去学会爱,而且比谁都爱得开心。

作为一个抑郁的人,我当然是什么事都先把坏的想好了,万一大家都一直发泄负能量怎么办?对成员产生依赖性怎么办?互相没有兴趣没话说怎么办?根本没几个会好好对待别人怎么办?有人就是听不进去话怎么办?这个环境和现实比起来力量太薄弱,连群的建设都还没起步,可以预见到的坏情况就已经一大堆了。但总不能因为可能有坏结果就不去尝试吧。

我是不愿意相信科学的,所以没吃过药也没去看医生。能用药治好的抑郁我觉得也不是真正的抑郁,那是纯粹脑子有问题。人不是机器,不是可以被解决的问题。机体活着需要吃饭,但人活着需要爱、精神食粮和付出。我抑郁最严重的时候什么作为人该有的感受都没了,只厌恶所有的一切,吃饭都极度厌恶,生活除了滔天的痛苦一无所有。人一陷入那种状态真的是谁都没法救,全靠自己能不能绷着理智上最后那根底线。我再怎么抑郁也没真的自杀过,也要归功于我还剩下点理性,我痛苦得要疯了的时候还能记得唯独自杀是最蠢的事。

也看过一些心理方面的书,有所帮助的往往并不是针对抑郁的,而是客观观察人性后总结规律的书籍。导致抑郁的原因是一大堆坏因的集合,只有把这些阻碍人的坏因一个个深入理解释怀才能转化成使人进步的好因。这点如果能在群里实践,可能意外地效果很好,每多一个人就多了一段人生经历的资源,一个使某个人抑郁的点在另一个人那可能就是平常的事。与每个人的交流里努力摒弃偏见,理解包容别人并使人理解包容自己,磨练出宽厚的心态,是非常有效的转化方式。

感觉这饼画得有点虚哦,明明我还什么都没干。想当然的地方肯定好多。看到这篇的人如果对这个想法感兴趣,欢迎找我讨论哦。

抑郁特别严重的筒子们,一句话,没人能救你,但你要撑着。我哪懂什么坚持,全靠死撑,然后撑着撑着就过来了嘛。

评论(7)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